close

在新聞報導說夏天提早一周到來,氣溫飆到今年第一個最高溫的昨天,是我沒有冷氣吹的最後一天

 

上個月連續大雨那幾天,想打開去年入秋以後就停機的冷氣來除溼一下,誰知道冷氣不管是用遙控還是手動怎麼開都沒有反應,嘗試了我所能嘗試的方式之後,就線上請教熟識的專家朋友隔空抓藥診斷症狀,由於去年才請原廠到府更換過一次主機板,也許還在保固期內,所以結論就是先撥打SANYO三洋的客服來檢測與維修。

 

可能下意識地不想承認自己是胖子,我一直不覺得自己是很怕熱,尤其討厭許多公共場所在夏天把冷氣開得像是寒流來襲,記得要出門前媽媽總會提醒:「要搭車嗎?記得會冷喔要帶外套!」或是「喔!去看電影喔?記得會冷喔要帶外套!」之類的,這樣不節約能源又不人性化的空調觀念真是我覺得夏天裡最不浪漫的事。

 

所以即便到了最高溫的昨天,我也不是很計較沒有冷氣吹,但關於冷氣呈現沒有反應的體況很不能接受,因為我房間裡的這台三洋變頻一對一分離式冷氣,跟樓下弟弟房間的冷氣是一模一樣的品牌機種,連安裝時間都相同,到今年也不過六七年而已,不論室外機或室內機都還很青春貌美,弟弟房間的那一台使用上沒有問題,但我房間的這一台時常考驗我的反應與機智!

 

記得幾年前裝機後不久就更換過一次主機板,在五月初跟客服查詢維修紀錄後確認在去年五月17日也更換過一次主機板,一年不到的時間,現在又壞掉了是哪招?想到又要讓陌生男子進入我的閨房就不蘇胡!而壓倒大象的最後一根稻草不是公開臥室的矮由,而是主機板的保固竟然只有半年!換句話說,如果我入秋以後就沒有使用的話也根本不到半年說不定就壞掉了?

 

我在電話裡忍不住提高聲音表達我的不滿情緒,電話那頭的男子結結巴巴但仍然表示愛莫能助,「小姐,我知道這樣妳當然會不高興,也很不合理,不然就檢查看看,然後妳可以再選擇要不要修。」啊不修是怎樣?掛一台壞掉的冷氣當裝飾品嗎?我火大的請他要跟主管反應這個狀況,因為令人生氣的還加上這樣的沒有同理心的服務態度。

 

隔了幾天,這位先森想必是鼓起了勇氣回電話給我,答案還是愛莫能助,但有誠意的要約時間維修,我冷靜地說:「好你來修,但我會跟消保會投訴。」這種不良產品實在給顧客我造成精神上金錢上時間上的損失很大啊!

 

到了約好維修的那天下午,也是媽媽準備出團北歐之旅的日子,從說好的三點左等右等超過二個小時,直到送媽媽上計程車往機場,都沒見人影,眼看超過五點了人該不會是準備下班去吧?我輾轉又撥到客服查詢,總機小姐要我自己跟維修工程師聯繫:「妳自己問問他今天有沒有要去修!」好,這種態度讓我準備捏爆一顆橘子。撥了問到的行動電話竟然是空號?

 

再撥到客服她說:「怎麼可能?!小姐妳#@%%&*……啊~我講錯了!是0985不是0958啦!不好意思喔!」捏爆另一顆橘子後電話接通,那位先森說:「小姐妳自己說三點以後都可以等的!?」OMG!我當然認同你不可能準時三點來敲我家門,交通上或上一個維修點的狀況上都可能耽誤時間,但我沒有預料可以超過兩個小時而且都沒有來電說明啊!

 

「下一個就是妳那邊,我想就不用打電話了吧?」已經榨成一公升橘子汁的怒火爆發,再加上他表示到這邊的路程要20分鐘維修要一小時,所以是把我當澳洲來的客人故意刁難拖延到晚餐時間讓我苦守火窯嗎?「那你今天不用來了!」如果下午三點不可以就不要讓我約那個時段啊,乾脆約晚上九點好了啊。

 

我立馬撥電話請教全球皆可投訴的客訴專家惡女好友,一番教戰之後下達兩個指令:連線消保會網站投書,致電三洋台北總公司客服投訴!於是我打開網站洋洋灑灑開始抱怨,一邊撥打一直語音回覆說電話忙線的客服,又是半個小時過去,我感覺到自己已經到了生氣要注意高血壓的階段了於是放下電腦與電話,暫停未完成的投書與投訴,繼續原本應該是美好的週五夜晚,距上次換冷氣主機版恰恰好是一周年紀念。

 

過了一個周末,冷靜下來但怒氣未消,這位先森想必是又鼓起了勇氣撥電話給我,先是道歉說沒有告知我會遲這麼多確實是他的不對,並且再度詢問我可以到府來檢測的時間,這會回並向我保證不會遲到。這下還讓我感覺自己好像在跟某幼稚前男友交涉,明明是對方辦事不力卻好像是我在無端發怒?可是一年內要花錢修同一樣東西的是我啊!

 

終於面對面的時刻,他老兄長得果然一臉少年宅樣,背了一個登山用的大背包應該是裝滿了工具和零件,還似乎為了故作輕鬆一邊爬樓梯一邊在我身後哼歌,我默默翻了白眼,看著他開始拆卸冷氣,還趁機會一邊清洗拆卸下來的濾網擦拭機殼,想著他一離開我就會被潔癖魂鍾老闆追殺著要把陌生人走過摸過的地方擦拭一遍,血壓不得不又感覺高升了起來

 

近兩小時過去,宅工一甩結巴堅定的告訴我成果:「好像接收遙控感應的機板也有問題,我就再來一趟吧!」那……老娘又要花時間監工?「星期天來好不好?早上喔!妳起得來嗎?不然十點好了。」真是感謝這位施主宅心仁厚喔!不但星期天加班而且還顧慮到我的睡眠。

 

星期天再來,重複一遍"一臉少年宅樣,背了一個登山用的大背包應該是裝滿了工具和零件,還似乎為了故作輕鬆一邊爬樓梯一邊在我身後哼歌,我默默翻了白眼,看著他開始拆卸冷氣"的橋段,一小時過去他老兄宣布:「其實感應機板沒有壞,只是上次我沒有接好,還有那個冷氣的手動運轉開關按鈕裡面的零件斷掉了,為了順利裝回機殼我只好移到旁邊,所以按鈕是故障的。」這段話他也說得冷靜但沒有這麼整齊,那幾句是我修飾過的大略意思,只是我聽懂了之後反問這樣不是應該上次就可以接好這次不需要再來浪費我們兩個的時間的嗎?而且他修繕時曾經兩度摔了東西下來,我合理質疑那斷掉的甚麼鬼不會是他弄壞的吧?

 

「好我承認這次是浪費我們時間但按鈕故障真的不是我弄壞的!」他辯駁兩遍,我說Whatever你快點修好冷氣可以吹就好,可能加上真的在他面前翻了個白眼相送。他難掩氣悶的收拾東西,然而就在此時冷氣~當~機~惹!燈號閃呀閃,我說這像是老症頭,重新開關總電源就好,確實也是,但他繼續收東西又還沒收完時,再度當機!他修繕時的碎碎念聲音放大,並且開始翻閱維修的教戰手冊,還撥電話給同事討論。而此時的我默默的去我的洗手間換衣服,下樓梳妝準備午餐,爸爸問我還沒修好啊?我說我不想講了,你自己問他吧!爸爸上樓看看,客氣的交代他「修不好就不要修了吧!」

 

我畫好淡妝泡好一壺泰式奶茶,吃著朋友外送來的泰式炒麵,他還繼續奮戰,爸爸也吃完午餐,他還沒下樓!在我房間搞甚麼鬼?但我已經秉持著再也不想見到這個人的理念,爸爸主動上去當糾察隊。一瞥見他背著應該是裝滿了工具和零件的登山大背包離去的身影,我決定不會向消保會投書也不會向總公司客訴這個人專業有問題,應對進退有問題,我投訴他有可能是讓他失了這份工作,看在他三番兩次膽敢撥電話給已經失去耐性的母老虎,勇敢面對來回兩次五小時的白做工,汗水白流也賺不到半分錢的份上,我決定就念一句佛號迴向給他,祝福他

 

今天上午冷氣已經安裝好新機,我在終於清涼無汗的27度室溫空調下,這篇抱怨文記錄了還是來到三千字了。我好慶幸昨天以前我的確可以天天在沒有冷氣的房間裡度過,雖然有時覺得有些熱但都還可以接受,今早換新冷氣一下來了三位師傅工程浩大,房間的東西事前事後乾坤挪移還有散落一地的灰塵與碎屑,光是勞動我就全身被汗水浸透還發出不屬於少女的酸臭味!但讓我說聲謝謝你的相信這是個美好的夏季開端,畢竟有甚麼事能比冬暖夏涼舒舒服服的睡一覺來得幸福呢?

 

藉由這段時間的變化,我竟然也再度開始整頓起房間裡光進少出的好幾年的衣物,先是分送出去再朝向捐贈方式,有朋友知道我的起心動念就借了我<斷捨離>這本書,又無巧不巧的星期天看一個小劇團的舞台劇<檔案K>提到的一些呼應的科學觀念:<熱力學第二定律>指出物理上計算亂度的量詞是"熵",當亂度到了一個不能再亂的程度,增熵狀態到了極致,就會到達"熱寂",然後開始走反方向產生"減熵",事物就會朝向越來越簡單的狀態走。也許我的房間在成衣工廠與二手書店間拉扯後,就像宇宙爆炸已經膨脹到一個極限,開始收縮了。實際坪數不會改變的空間,要讓它感覺變大,只有把東西減量囉!希望我的汗水可不會白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 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