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五,我們衝到台大去聽了一個講座<他們在當了導演之後爆炸>part1,是電影導演楊雅喆要聊聊<女朋友.男朋友>。看完了電影,在心底發酵也認真地推薦給朋友,又讀完小說,重新讓故事用文字及不同觀點再浸潤一遍。

 

週五下班時間的北上火車,擁擠的程度簡直像是好久以前為了參與的跨年夜的經驗,而且現代人壓力都太大了,有位先生和站務員在台北火車站的地下出口的補票櫃台吵了好久,跟我一起出站的乘客就說:快拍起來!哈~這個全民狗仔時代,他們應該已經紅了,口也渴了吧?我等的朋友還沒來,就活活被這場鬧劇給強暴了哎。誤點的火車讓我們時間緊迫穿過椰林大道,氣喘吁吁轉向小椰林大道,順利找到教室選了喜歡的位置之前還上好了廁所,再晚個五分鐘教室就已經人滿為患了。

 

還記得是因為一年前看了電視劇<我可能不會愛你>,然後連結到年輕的陳柏霖演出的藍色大門,認識了年輕的李大仁,也就是藍色大門裡的游泳隊吉他社天蠍座O型的張士豪,然後又認識了孟克柔,那個我以為電影廣告裡我已經認識了很多但原來還錯過青澀的那個桂綸鎂,然後連結到了導演楊雅喆。看完了<GF.BF>電影與小說,在網拍上找到已經絕版但有二手的<藍色大門>小說,要去見楊雅喆導演之前還把<囧男孩>電影給看完了!

 

楊雅喆導演的每一部電影,也許都符合對岸給我們台灣電影"小清新"的稱號,但對我來說也都蘊藏著或多或少生活的哀傷,夾在好笑對白裡面的情緒並不比較淡,看完電影以後也可以記得很久。

 

我在那個教室裡面,應該整整大上其他學生生肖的一輪,裝年輕又裝文青的混在裡面,除了沒來得及晚餐肚子有些餓之外,感覺還真不賴!導演用互動與問答的方式盡量沒有洩漏劇情的解說了他寫這部劇本拍這部電影,和之前的其他編導作品的一些歷程與心得。台灣的年輕一輩導演在能夠成名之前的磨練,還有其他組成電影的細節:美術、燈光、攝影、剪接、後製……等等,時間很有限,討論應用在小說封面與封底上的兩張不同氛圍的劇照,讓我也了解到創作人在作品上的想要表現又不能過於彰顯小心機,敬佩!

 

關於演員,導演認為鳳小岳會最有潛力,而表現格外亮眼的張孝全在開拍前其實一度猶豫要不要演出這個角色,直到導演引薦一位真實人生就是陳忠良翻版甚至更悲慘的人與他長談,最後還對張孝全說:請你好好的讓我在戲裡面活下去~

 

<囧男孩>裡的林艾利、騙子一號與騙子二號;<藍色大門>裡的張士豪、孟克柔和林月珍;<女朋友男朋友>裡的林美寶、陳忠良與王心仁。每一個故事都有一些些只有觀眾與角色本身才知道的遺憾與心結,就像每個人也都有很多想要打開但又不想要公開的遺憾與心結,有很難被了解的遺憾但又不能輕易被破解的心結。

 

最近一個朋友關掉了臉書帳號,本來就是一個沒有甚麼更新動態的潛水客,一般在我的600人好友名單裡是不會被注意到的,偏偏那是一個我會主動關心的人,私下還是關心了一下還好嗎?說是別擔心。也許就像我說的:每個人也都有很多想要打開但又不想要公開的遺憾與心結,有很難被了解的遺憾但又不能輕易被破解的心結。只能給予祝福囉~

 

想起自己與很多朋友,都說是被FB臉書這個讀不完寫不完又不是真的書給制約了,但也有朋友覺得這個園地讓我們撿回來很多往日友誼,或是僅僅認識但沒機會相熟的朋友和朋友的朋友。對我來說這些都很好都很重要,然後每天的動態分享也讓我體會了很多樂趣!不管是發生的趣事傻事或是看的書和電影聽的音樂,就算是相互點讚的行動也一種關注的溫暖。所以我要說聲謝謝妳/你,在我(臉書)生命中的每一天!我想這輩子都不可能關掉我的臉書帳號的阿~可是我也好想把朋友人數控制住,那些幽靈朋友們,不如都自動關掉帳號吧?(我好壞!)

 

最後,還是要再次推薦<女朋友.男朋友>,現在都在二輪戲院上演囉!

 

arrow
arrow

    Tiffany 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