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像我突然醒悟去台東之前應該要先把紐約走路的照片趕進度上傳完畢一樣,下午要欣賞<人間條件5>的演出前,得先把<逆光飛翔>的感動沉澱一下。

記得從紐約那近兩周的行腳回來,我在時差的磨難下度過了渾渾噩噩的好段時光,但還記得上線查詢一下,最近的上映片單,可能還是因為時差,蒙蔽了我的雙眼,覺得沒有甚麼值得留意的電影,還湧上了不少失望。後來三魂七魄終於都回歸塵世肉身,開始聽到以及看到周遭朋友們的分享及口碑,這星期就一連看了

兩部電影,都是值得我感到驕傲的台灣故事的電影!

第一部是<候鳥來的季節>,我覺得跟這兩年來質與量都優秀的台灣電影走的路線不太一樣,一開始感覺沉重也略顯緩慢但也環環相扣,每次鏡頭帶到漂亮的演員大特寫,都是濃濃的化不開的情緒,直到看完整部電影,又覺得所有的節奏與畫面剪接都是頗精準的表現!女性導演說這樣一個以男性角度為主,壓抑與家庭感情糾葛的故事,也真是面面俱到了!也表現了台灣的城市與鄉村的不同風景與城鄉建設的差距,雖然講了很多悲傷扯開許多心結,但大多的畫面都是暈黃燈光暖色調,還是令我覺得溫暖。

第二部是<逆光飛翔>,英文片名是Touch of The Light。總之我現在看台灣電影都很希望外國人也會很喜歡,仔細想了一下外國人看到片名時會有的印象,慎重地跟朋友們討論後竟然有人說歪果人可能會以為是與外星人的第三類接觸之光?!哈!但這樣的玩笑話也不能澆熄我看完這部電影的萬分之一的感動!

通常片頭於我是一部電影的破題,這部電影的片頭絕對是我給很高分的地方!隨著音樂流轉的畫面一直到飄在琴鍵上的灰塵,都散發著光芒,讓人放下手中的波霸奶茶,聽不見隔壁觀眾正在啃食的爆米花聲響,逆光飛翔。

都說感動和眼淚都分很多種,最多的是因為對故事感同身受引發共鳴,想到自身的遭遇而哭,但最近我一直在學習拋開這些情緒,也許這是我在<候>片中很感動但卻一滴眼淚都沒掉的原因?可是<逆>裡,我數度哽咽,完全是被劇中人的故事感動,第一幕讓我掉下眼淚的,是李烈飾演的母親,在夜晚陪伴盲眼的兒子練習熟悉從學校宿舍到琴房教室的路徑時,那種捨不得又堅定的眼神,實在太感人了!兒子最後的高潮演出,敲打琴鍵的激昂樂音,母親莫大的安慰與激勵感動,好像是第一次看見她的淚水終於滑落,我也好想大哭與鼓掌啊!

有朋友推薦我這部電影時跟我說,這部電影的導演在數年前曾經替男主角黃裕翔拍攝過紀錄片,這次將他的人生故事融合其他改寫成勇敢追求夢想的電影劇本,也讓黃裕翔來飾演本人。看了電影,我也非常認同只有他本人能來飾演他本人!許多盲眼的不便與常人不同的生活細節,確實只有他本人才能詮釋到位,超級了不起!而我也想要呼籲我們建築的同業,許許多多我的學長姐學弟妹與同學們,不論是不是還在業界裡服務,都要把無障礙空間設置當成最最重要的一環,不只在我們推娃娃車時才想到,而是落實它,各位使用公共設施的大德們,也要體諒無障礙設施可能造成不需要使用的人的不便而忽視它的重要性,我們一起關心社會吧!

女主角張榕容,從電影<渺渺>、<陽陽>到<逆光飛翔>,原來我也一路看著她長大,跟著她長大。看到她的被肯定與肯定她,跟著她一起被故事裡的主人公感動。那樣的一個女孩,多多少少有些自己青春的影子,遇到的好事壞事好人壞人,善良的與感動的瞬間;在夢想面前的顫抖卻步,深呼吸之後又勇敢邁進,那幾個舞動轉身之間。跟著舞蹈大師許宜芳的話語肢體引導,我也慢了下來:不急,不急,跟著細胞打開身體,讓身體呼吸,伸展,更多,延伸,更多,就好像要飛起來……

電影配樂與充滿光影的畫面,也許不是華麗,但跟著情緒,美好的讓人像是要飛起來!電影原聲帶一定很值得收藏!

最近的台灣電影真是筷子一夾就讓人覺得美味,但總歸都是家常菜,沒有大成本與厲害特效,所以沒有吸引上館子就要吃大菜的大眾印象和口味吧。但是真的可以讓人心靈與腦袋都好滿足!不要貪戀大場面了,餘韻繚繞的故事更值回票價,快進戲院,看看台灣好電影吧!

 
arrow
arrow

    Tiffany 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