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上星期天看了鄧麗君的特展,把導覽手冊帶回來送給一直很喜歡鄧麗君歌聲的爸爸,晚上閒聊時順手把書拿起來翻,看到最後才發現,原來張曼玉和黎明主演的<甜蜜蜜>,正是香港導演陳可辛用來紀念已故鄧麗君的一部電影!一樣想看這部電影又還沒看得記得先別被這裡的文字給暴雷了。

拜網路便利所賜,一回房間立馬搜尋了這部電影,出現在"懷舊"的選項裡?阿不然咧?1996年嘉禾出品,當時的黎明和張曼玉正值青春又已累積了演技實力,電影的字幕跑馬,確實有那麼一點時代感,不過既是懷舊電影,就是要有這樣的時代感啊!只是明明這也是經典,就跟<新不了情>一樣,妙的是我別說完整的看過一次了,至少新不了情的MV在KTV裡點播過無數次,甜蜜蜜我是一個片段都沒有跟上過!

兩個人都各自有夢想,各自為了自己的目標努力。同樣是由內地到香港淘金的年輕人,不知不覺便走在一起,互相鼓勵,成了最好的朋友,也發展出了超友誼的友誼,只不過黎小軍的夢想是存了錢把天津家鄉的愛人接過來,結婚生子一起生活,而李翹的夢想,是賺大錢翻身回鄉給父母蓋樓。所以最好的朋友角色淡出,成了好朋友,各自擁抱另一半,各自繼續為夢想打拼。只是終於有一天,他們以為的因為寂寞的一時情迷,其實才是該要面對的!這一天他們清醒了,原來每天整開眼睛想要看到的人,是彼此。

他們說好,要回到彼此身邊。你等我。我等妳。但他們又錯過了,就像"向左走,向右走"的兩個人,總是擦肩,看得觀眾心焦。紀念鄧麗君的部分,是兩個人都很喜歡鄧麗君的歌,他們成長的年代是鄧麗君最盛的時代,只要有中國人的地方就有鄧麗君。一再錯過的兩人,有天因為關注鄧麗君的死訊,終於像兩極磁鐵確實的相吸了。我們用兩個小時,看著他們十年時間的煎熬。整部電影都很揪心,我竟然已經是個都能了解他們無奈的成熟的大人了,忘了是哪一個片段,鼻酸到幾乎掉眼淚。但幸好,只用兩個小時,也幸好,他們最終還能擁抱彼此!而且兩個人都還是一樣好靚,沒有發胖沒有長皺紋,導致一眼就能認出來無誤的浪漫。

黎小軍跟妻子坦白自己的情感,兩人分開,然後他把繼承到姑姑的遺產又留給前妻,戲裡我感動的一段話,是他離開香港去紐約前寫了一封信大意是:小婷,我只希望妳過得好,我沒有甚麼可以給妳,這些錢本來是姑姑的。我明天就要走了,第一次坐飛機有點害怕,我本來就不是那麼勇敢的男人,我不敢要妳原諒我,我只是想,我們一起這麼多年,走過的路這麼長,小婷,我也難過的。

那就是少年PI說的,一種好好道別的方式吧?值得不愛了又不能勇敢說出口的人們好好學習,食之無味又棄之可惜的,是浪費所有人的時間與關注!

戲裡最有趣的一句,是在紐約也很照顧黎小軍的大廚師傅,他也許知道小軍的心情,想要介紹對象給小軍,他說: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無緣不如相親囉!

這樣的玩笑話也是一語成讖呢!千里,都來相會了!還有,"我們回不去了"原來早就是經典對白,不只是犀利人妻說的,也許謝安真也看了懷舊甜蜜蜜?還演了另一部電影<甜秘密>的女主角咧!

電影對我來說最大的驚喜,是在於後來他們都到了美國紐約,另一個淘金的地方,而紐約曼哈頓的街道是我去年才密密實實走過的,格外有感覺,說不出的親切熟悉。而恰好1996那一年是我高中畢業上了大學,對我來說也是好多成長變化與酸甜苦澀交錯的時光!只是真實的人生有時候沒有那麼多的巧合與執著,是幸運也是缺點,我們不需要為了等不等那一個不知道會不會出現或重逢的人而躊躇猶豫,我們只需要一天一天地過日子,做自己,做好自己,也許人生就是戲,也許我們的觀眾正為我們心急,因為下一個轉角,沒準我們就會遇到我們的彼此了呢?

第三十四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與最佳女主角,獲獎實至名歸!不僅張曼玉演得好,黎明也可圈可點,還有亮眼的曾志偉,與可愛的小婷楊恭如。鄧麗君的歌曲及其他,讓配樂更是一級棒!

甜蜜蜜影評 這個連結是我看到覺得很符合我的觀點想法的影評。

電影甜蜜蜜(粵)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TM0NjMzNDg=.html

電影甜蜜蜜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Tnho4Uh4mo&playnext=1&list=PLEB7D0B736DF6605A&feature=results_main

 

 

arrow
arrow

    Tiffany 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