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甚麼時候開始,我也懂得看電影除了挑選題材,更是從導演來評斷,劇本,演員,攝影,配樂,剪輯,精采程度都在導演運籌帷幄之中展現。因為這部電影我很喜歡也很推薦,所以初初上映在期,就盡量不說些劇情爆雷的事兒,但看到的重點細節的心得,還是想要紀錄一下:


我不是王家衛或梁朝偉或章子怡或張震的影迷,但因為看到電影的相關新聞說張震為戲拜師苦練八極拳還獲得武術比賽冠軍!延伸搜尋之下才看到梁朝偉和章子怡也分別拜師苦練詠春拳與八卦掌,一整個感動,於是開始期待這部號稱能將中國武術經精氣神都忠實呈現的電影。

完整的王家衛電影我大概只看過<2046>和這一部,相較之下<一代宗師>比較像是敘事寫意兼具,畫面處處留白但又豐富濃郁,有影評說就像是潑墨畫,而我也絕對認同那一幀一幀信手拈來就構圖完美的效果,到底是怎麼樣把連在帽沿上的水滴或皮草上的飛雪都掌握得穠纖合度?

唯美又寫意的武俠電影,絕對是創造了一種經典,不是張藝謀的<英雄>或其他,而是真正展現拳腳與內功,感覺真實的動作,由心而發的氣度,主角之外,裡面沒有人不會打不會演(當作佈景處理的臨演古典美女們除外)。都說王家衛是電影詩人,愛情戲碼我倒是難得沒有在意太多,但幾句經典對白充滿情感的吐露出來,眼眶就濕潤了。

兩個多小時不太冷場的節奏,梁朝偉與章子怡對手或分別與其他人對手的戲份,都精彩萬分,而原來我一心想要支持的台灣之光張震,來龍去脈卻不明不白,當時就想:都被剪光光了吧?果不其然原始版本至少有四小時!哎,虧他還拿了個金牌,戲份只剩下一出場就令人發笑的部分,是電影裡覺得好掉漆的地方!

梁朝偉,無庸置疑到位。但章子怡,一直到這部電影,我才真正願意認同她,五體投地的給她豎起大拇指說讚。除了也被她事前練功的努力感動之外,這個電影裡唯一女性又是豪傑,在當時女性還裹小腳的年代,更能感受她所帶來的堅毅情感與角色張力,幾句最感動的對白,都是她口裡吐出來的。喔......所以我還是被少少的愛情戲碼感動?

「說人生無悔,那是賭氣的話。人生若無悔,該多無趣啊!」

「人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在我最美的時候遇見你,是我的幸運,但我卻没有時間了。我選擇留在我自己的歲月裡了。」

總之,這部電影的意境,我想就是種外國人完全沒有辦法領會的,那種層次之上的,意境的層次,好美的那種。

 

arrow
arrow

    Tiffany 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