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sogo小狗離開的第一晚:

 

sogo~雖然不能說妳從不惹麻煩,但妳真的乖很貼心,是爺爺奶奶爸爸和姑姑的好朋友,是來陪伴我們和報恩的!

開休旅車的時候當我們的倒車雷達~
見到肉類食物兩眼發光的表演特技~
陪奶奶散步做氣功~
叫爺爺吃飯~
陪我去郊遊野餐送保單~
還有妳爸爸無數的美好青春~
只以為是貪吃在外面吃壞了腸胃,休息之後又生龍活虎.
奶奶說妳今天早上懶洋洋的,
誰知道就這樣睡著了?
我們從不敢相信到接受事實,現在只能陪伴妳,送妳最後一程~
希望妳,無病無痛的,開心自在地奔跑吧!
記得回來看我們喔!


 

 

親愛的sogo小狗離開的第二晚:

 

妳希望我們記憶中的妳就是這健健康康的模樣吧?
走得清清爽爽,安安靜靜,漂漂亮亮!
是不是連吃壞東西不舒服也沒有讓我們知道和擔心?

今天很晚停好車,也許妳也從公園追來在車邊繞,
也許就坐在拉下的鐵門前等先回家的人給妳開門,
或是已經在家裡等我一開門的時候衝出來舔我的腳踝,
然後回到廚房習慣性地看一下狗碗喝一點水,
鑽進妳的狗窩裡讓姑姑為妳蓋上大毛巾,
給妳來一段我拿手的寵物馬殺雞,
聽妳像貓咪一樣發出稀哩呼嚕的舒服的喉音......

跟妳說晚安,一起期待早晨的放風~
我們都希望那又是個陽光和煦的好日子!


 

 

親愛的sogo小狗離開的第三晚:

 

雖然前天下午在sogo身體漸漸變冷變僵硬的時候我都在旁邊,雖然昨天上午陪著她到寵物安樂園等待那一小時的火化時我也在現場,但就是很難相信從此以後就再也擁抱不到與觸碰不到她結實溫暖的身軀,任由手掌被她舌頭舔得濕濕臭臭的。

 

很難相信她就這樣化為塵土,灰飛煙滅了。

 

以為自己早已經成熟了多磨了,沒有甚麼輕重是不能承受的,可是誰知道,要多久能習慣失去?還要傷心幾天?

 

在家裡的時候,我們都表現得堅強,因為好像一旦誰提起了,會惹得大家再傷心一遍又一遍。尤其是在爸爸面前。

 

小go身體仍然完好漂亮的時後將她火化,沒有讓蟲咬腐壞;撿拾了幾塊小骨留念,其餘的研磨成灰燼,就在陽光和煦的同日初春午後,我和弟弟帶著她到家對面她最喜歡去的小公園,還有家後面新完工的大公園,帶她散步,將她撒在她時常跑過的那些路徑與角落,要她再無顧忌地奔跑!

 

最後回到家後院,跟她說她永遠是我們家的一份子。

 

醒著的時候覺得累,睡下了又一直醒,這就是傷心最大的表徵吧。

 

除了在房間,我沒有再在家裡大哭。可是一出門,想到她再也不能坐我騎的摩托車,再也不能在下午陪我去辦公室溜達,眼淚就一直流下。看著我們在臉書上面為她留的紀錄分享,大家的留言緬懷與鼓勵打氣,不管我在哪裏,眼淚就一直流下。走路的時候,搭捷運火車的時候,覺得心碎的時候,眼淚就一直流下。

 

我讓眼淚就一直流下。不想要壓抑不想要隱藏,這不是生活不順心,不是工作不順利,不是感情受挫折,這是我們失去了一個最親近的家人朋友,一直到最後都無怨無悔的愛我們的天使。

 

除了昨天上午的儀式,我沒有讓既定的工作停下來,交通移動的空檔讓我可以打電話訴苦與接電話領受安慰,或是就默默地滑著手機哭泣,然後在拜訪的朋友的面前,謝謝你們容許我一波一波的情緒氾濫,還分享給我你們自己跟家中寵物分離的傷心往事,陪我紅了眼眶,忍受我哽咽地語不成調話不成聲。

 

三餐正常卻食之無味,突然有餓感的時候也不想吃東西,這就是傷心另一個的表徵吧。

 

今天晚上回到中壢火車站旁邊,想到再也沒有小go跟我一起分享剛出爐的古早味雞蛋糕,又忍不住在車水馬龍間噴淚。一路騎車回到家,在騎樓停好機車把眼淚擦乾,打開門也沒有小go衝出來迎接。媽媽看我眼睛紅紅鼻音很重,先是脫口關心我感冒了嗎?我說大概吧!然後她恍然大悟的笑了笑,沒有說破我的傷心。

 

看到留在桌上的菜,想起還沒吃晚餐,兩天以來首度湧上飢餓感,啃了水果玉米吃了麻婆豆腐,而川燙綠花椰菜總讓空腹的我胃痛脹氣,習慣性地看看腳邊,再也沒有小go用祈求的眼神在等我分食。

 

弟弟說他用家裡的監視器看看最後幾個小時sogo在做些甚麼?一如往常一樣的守在家裡。

 

這樣也是一種心的掏空。悲從中來是這樣的,有時候正常,有時候眼淚就讓它流,不管我身在何方。

 

聽了這麼多生離死別之後,我們還是會有力氣繼續走下去,故事才能傳唱。也不必要問還會傷心幾天,時間會把傷心去蕪存菁,風乾回憶,讓這些想念的日子過一天是一天......


 

親愛的sogo小狗離開的第四晚:

 

今天上午在分公司上保戶服務義工的課程,我偷偷滑開手機看小go的照片,還有大家的留言鼓勵,在角落位置的我忍不住偷偷啜泣,幸好,快點要求自己打起精神來聽講。


傍晚跟朋友談心的時候,竟然已經可以完整地把妳離開的那個下午的經過描述出來而沒有被淚水中斷?!晚上和復旦的老師同學吃飯,也暢聊往事而沒有被傷心侵襲。

 

就好像,妳還在家裡等我回去。

 

今天妳把拔找了家裡的監視器檔案,找到了妳最後的身影,一如往常地在星期天不能任意外出的家裡,那幾個習慣的位置走走躺躺,然後到奶奶發現妳沒了的廚房,妳看起來都一樣的優雅慵懶自然自在。
經過了這幾天的沉澱,我們雖然還是不能肯定奪走妳呼吸的原因,但其實我們都也慶幸,未來幾年也許妳又會老還會病,我們和妳都會有更多的痛苦揪心。
所以,這樣也好。

 

我們都知道,妳在我們身邊的每一天,都帶給我們歡樂,我們都全心的愛妳疼妳,像妳對我們那樣。所以我們都可以無怨無悔,因為擁有過的每一天,都是那樣珍貴而獨特。

 

謝謝妳,今天也這樣陪伴了我。

 

 


 

親愛的sogo小狗離開的第五晚:

 

昨晚入睡前,我和弟弟在各自的房裡用line交換了幾句關於小go的心情,因為這些天來我們兩都有在自己的臉書牆上貼了的緬懷小go的圖片影片和訊息,甚至爸爸也是雖然自私的是讓親朋好友們不時陪著一起沉浸在感傷裡,也殘忍的一直掀開我們各自心上的傷口吹氣,好像是一種精神刺激與提醒失去,但卻更像是一種安撫。因為想念的心情不孤單。

 

弟說:覺得突然明白一些人死後為何要作的一些事,辦喪禮寫訃聞,因為要通知大家,告訴大家,怎麼了,誰走了,不然活著的人見一次人就要再敘述一次為什麼要等頭七或是七七四十九天才火化或是下葬?因為太傷心,沒辦法工作,也要有時間讓想看最後一面的人趕過來看一下~

 

我說:所以我們就給自己一些時間吧,讓自己盡量緬懷盡量想念。然後會發現,傷心比昨天又少一點,可是回憶卻一樣的清晰。就會發現離開的小go,留下來的都是快樂的事情!

 

昨天下午媽媽按照既定的行程飛出國度假,正好在埃及看看沙漠與金塔的風光,散心。讓我們都很羨慕。年假結束後我才從泰國十天回來,弟弟也在年假期間騎他的大鳥重機車環島六天,我都來不及把照片整理完,來不及把遊記心得整理完,就開始心碎。爸應該也很想逃離一下,只能耐心等他的假期來到。

 

最後,結束好哭好笑的安慰對話,我跟弟討論著哪一天是頭七,希望sogo也按照我們的習俗會回家來轉轉看看,或著也可以到夢裡陪陪我們重溫那些好時光。

 

228放假,從旅行回來以後終於可以讓自己無所事事不用出門一整天,除了做些洗衣服晾衣服整理房間用餐洗洗碗的瑣事,還把素了好幾天的指甲也做好。洗完澡可以好好的上保養品,洗完頭髮會想要好好地吹整。

 

今天弟弟還整理了一些實體照片,那大多是sogo剛剛開始參與我們生活的點滴反覆點閱那些照片影片,討論那些有趣的好玩的往事,曾經她走失我們的擔心害怕,曾經她受傷和不舒服時我們的難過,都變成珍貴的回憶畫面

 

然後我想著,就算不能再相見,其實也沒有甚麼不同。除了,再也見不到抱不到觸碰不到真實的形體,除了以後再也沒有新的交集新的故事發生,其他的也沒有甚麼不同?就當作,我一直在外地旅行,就當作,她是跟著誰去旅行。

 

說再見,不難。因為,再見,總有一天。

 


 

親愛的sogo小狗離開的第六晚:

 

第六個夜晚,也是往生的頭七時辰計算時間,今天在辦公室被同事問起小go的事,我竟然已經可以笑了笑這樣回答~只覺得時間過得這樣快!時間過得這樣快,這兩個晚上已經都可以一覺到天亮,甚至人醒了身體還賴著,好像很久沒有鬆懈一樣。

 

剛才想著關於離別的體驗,印象中小時候的最難忘,哭得唏哩嘩啦那種,大概是小學的畢業典禮,然後是中學兩次的畢業典禮,然後是幾次的失戀,然後開始體悟親友的死別。其實就連一起在清邁和曼谷玩了幾天,要先我一步轉往其他地方的旅伴只是先搭計程車出發與我道別,當時都好像有種承受不起鼻酸。

 

今天看著陽光普照,對應弟弟在2012年底拍下的sogo曬太陽,我想像她其實也就正在同樣的位置舒服地躺著。

 

開始可以幾乎正常的談笑風生,開始記得之前追的偶像劇今天完結篇,開始對新的戲碼感到有趣。蠻好的,因為我的傷心好像可以說再見,但對於小go的記憶卻沒有減退~就像其實朋友的狗離開好久了,每次到她家她開門的那瞬間,也還覺得會看到她的狗搖尾巴。

 

很深很深的刻畫著,因為情感。所以小go啊~就算姑姑不再為妳捨不得流眼淚了,也不要懷疑我們對妳的愛!

 

小時候看了桃太郎電影,弟弟幻想他身邊要有雞童狗童和猴童,終於有了sogo,有一天他還突發奇想的在露臺上放雞養(幾個小時後作罷)。對環境整潔要求很高的爸爸,其實對於sogo的存在已經很包容了,那也是因為小go是隻聰明會看臉色的狗,尤其知道阿公拖地時絕不亂跑。小go還很小的時候,有一個下午把我好幾雙鞋都咬爛了,弟弟臉都綠了,我這家裡的霸王竟然一點都沒有生氣(可能因為那幾雙鞋都不太貴)!對sogo來說大概僅次於弟弟最重要的人是媽媽,因為飼料以外的美味食物來源,以及早晚固定陪伴的放風散步,連上市場都帶她兜風。小go離開那天妹妹也趕回來見她最後一面,全家人都在身邊陪著她。

 

在小go的窩旁邊,寫完今天的心情,彷彿就聽見她熟睡打呼的聲音。沒有淚流,只有祝福與想念。

 

 


 

親愛的sogo小狗離開的第七晚:

 

想要弟弟傳些sogo照片給我存檔留念,看著也不過是過年前才拍的照片,一陣鼻酸,又覺得著實可愛。原來情緒也會回光返照(笑)。

 

想念妳的第一個七天,開始面對失去,開始允許開心。能好好睡了,吃東西也滋味了。妳好吧?妳一定在搖搖尾巴當作回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 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