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嘿!34歲又十一個月,生日滿月快樂!

 

老實說,去年2012對我來說是個沉澱很多的一年,用旅行用閱讀用電影用書寫用笑容用眼淚;而相較於2011的動盪起伏,例如遇到許多從前都沒有想像過會發生在我身上或身邊的困擾從紐約走路回來以後,我覺得自己確實清理了許多情緒,並非我在地球的那一端做了些甚麼,而是一種甚麼都不做,只需要緩步感受的過程中,讓我重新體會有鬆有緊的節奏,這就是旅行的意義吧!?

 

從2011年底去了韓國釜山,2012一月去了日本大阪京都,二月去了越南下龍灣和泰國曼谷,九月在紐約,每一次都有脫離現實的愉悅,但也承受每一次馬車變回南瓜的落寞。電影和小說是一直都很認真地看,電影的原著小說和小說翻拍成電影都是我不變的愛,但去年的書單開始又多了很多路線,健康養身瘦身的,兩性療愈心靈成長的,我想我是朝全方位諮商好朋友前進了。

 

12月忙了好陣子,跨年四天連假我在人生中首度拒絕安排與被安排活動,雖然一天還是上台北趕了一場舞台劇;一天和妹妹外甥及親家公親家母與我們全家熱鬧聚餐,外加跟媽媽弟弟逛大賣場和大創用消費刺激快樂神經;到了年底最後一天我終於可以穿著個人穿搭的家居睡衣在家窩一整天!雖然還是見了老朋友(是在家裡敘舊所以依舊素人),然後晚上跟媽媽衝去中壢的跨年晚會現場等倒數。新年元旦第一天更是把握最後機會,在家當一抹呷睏沁採隨意飄盪的仙人。

 

2012最後一天的下午把畫了好陣子的數字油畫拿出來完成,擦地板整理房間清洗一大籃衣服再晾衣服,傍晚爸爸與弟弟都有約外出,我對媽說:妳終於是我一個人的!然後耍賴的要她煮我愛吃的悶四季豆與蛋黃搗破煎全熟加上醬油用火煸過的荷包蛋,先洗過澡香噴噴地再應她所邀得去逗熱鬧參加跨年晚會。

 

那晚中壢的跨年晚會在桃園高鐵站對面廣場舉辦,我們在倒數前二小時抵達,車子停得遠遠,再緩步擠進場地中央正對舞台的位置,現場正好是楊丞琳演唱,接下來是黃文星,然後塞車明星誤點好久,主持人乾巴巴的一直送防毒軟體當禮物,不然就是替兒童廣播協尋失聯的父母。

 

然後終於,瑤瑤郭書瑤來了一連四首最後愛的抱抱,拉拉徐佳瑩也一連四首最後身騎白馬,McHotDog一連四首充滿諷刺意味的歌曲但竟然也聽得有趣!只是時間就到了倒數階段,張芸京來不及壓軸,只上台跟著倒數,接下來就消失又趕場去了,這感覺就像我好不容易在今年報名了飢餓三十,代言人卻是伍佰,不是不知名也不是不愛,只是~喔!怎麼是他?

 

我媽站了兩小時直喊腰痠,我仗著周身一片黑暗跟著哼唱盡情熱舞,2012的最後一個小時與2013的第一個小時,十萬人的場合裡網路與電信訊號都是癱瘓的,於是更接近一種天下之大而我在何方孤獨感,除了身邊的媽媽,其他再近的朋友沒有一起來是不可能找得到人的!

 

在煙花綻放的那十分鐘裡面,我腦海數過所有我記得的幾次的跨年場景,甚至年份已無法記住,有種不勝唏噓的感慨,有印象的大約從大學時代開始:有一年在圖桌前趕圖跟著電視機倒數,然後拔掉電話線昏睡,醒來以後答錄機裡面有好朋友特地打電話來卻只有答錄機應答的留言;有一年在中正紀念堂的廣場,當時也是因為趕圖疲憊到尿道發炎,可是還是興致沖沖的想要把握難得機會上台北;有一年當時的男友答應說要帶我去玩,於是早早睡覺沒有計畫,我卻睡不著,接了另一個男生的電話在電話裡倒數。

 

脫離建築系苦命的每個學期末趕圖生涯都在後,我真是力圖要填滿跨年的紀錄:有一年在日本京都清水寺;有一年在香港大街上;有一年在新竹市政府前中正路與西大路封街;有一年在台北101;有一年在中壢市公所前的元化路旁廣場;有一年在中壢圖書館前復興路封街;有一年在桃園縣政府前廣場;有一年在倫敦市中心的一家夜店裡面(到今天我看到跨年新聞畫面我還很疑惑為何當時我不去大笨鐘和倫敦眼?)。當然也有溫馨的居家時光:有一年在家裡對著電腦螢幕與電視機倒數;有一年在好友家一起喝酒吃東西倒數;還有今年。

 

關於場景與年份都有點模糊,甚至很多消失的畫面,但一起跨年的人倒是都可以記得!於是我終於解開了迷思,結論是不管地點和方式,跟"誰"一起跨年的同伴才是最重要的!去年我想要邀約一起跨年的人卻說想要跟家人一起跨年,今年想要邀我一起跨年的人我卻說我想要跟家人一起跨年,人生總是有很多得不到與很多堅持不過期望越大,當下獲得的感動就越稀薄,因為想像中總是更浪漫美好!但回憶起來,其實都很有重量只是再也沒有那麼容易在"想要特別的日子做特別的事情"的心情下鼓譟,漸漸地真正的體會:只要有心,每一天都特別的日子,只要人對,每一件都是特別的事情!

 

這次倒數的時候,我與媽媽雙手十指交握,一起大喊十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然後跟著主持人陳漢典與黃小柔的提醒:許下一個新年新希望我腦海轉過很多念頭,大抵是好事來歹事去,大家身體健康平安幸福之類的我在人群的歡呼聲中大聲地問媽媽:妳的願望是甚麼?媽媽著實慌張了一陣,幾秒鐘的遲疑後竟然就把寶貴的願望給了我:希望今年可以找到一個愛妳的人!

 

我很感動因為媽媽竟然把寶貴的願望給了我,而不是給自己青春永駐,爸爸身心健康,妹妹開心幸福,弟弟鴻圖大展之類的!但我又在心中大嘆氣:我現在真的很好很快樂,怎麼還是一心只想要把我嫁出去嗎?有我陪在家裡多好哇!當然,媽媽的意思是找到屬於我的幸福,可是願望都沒有說清楚,希望老天爺不要誤會媽媽的意思了?畢竟找到"一時"愛我的人似乎不難,甚至找到永遠在心底留一個位置愛我的人都或許可能,但愛我的人和我愛的人必須是同一個人!而且是能夠愛我很久與我愛他很久的人吧?

 

說正格的,我的人生值得思考的話題翻來覆去又走到這裡像是卡到陰真是有點要昏倒,若說是到了這階段應該是想著小孩要在哪個學區以及將來念哪間學校?甚至談如何找尋第二春都比較合理!為什麼還在甚麼愛我的人和我愛的人在哪裏之類的問題打轉?但,這就是我的功課,與我的幸福吧!套句一位已婚好友的話:妳還在all you can eat的階段啊!況且誰說婚姻裡的人就沒有情已逝與永恆到底存不存在的矛盾?

 

我其實從來都不是心安理得享受別人單方面獻殷勤的那種好命女,反而容易壓力大到逃避或翻臉,對於所謂的對象又有種莫名奇妙的固執與原則,但說穿了還是"感覺",如果列舉出過往紀錄就不難發現,絕對沒有眼光太高這種莫須有的指控,如果總歸一句就是我不夠聰明或是聰明反被聰明誤,那確實我啞口無言畢竟感情路上我確實就是沒有方向感是個老愛迷路又自以為是的路痴

 

可是我被很喜歡很喜歡的對待過,也知道很喜歡很喜歡一個人的滋味是甚麼,我都還記得,都沒有忘記。謝謝這些人。平靜也許美好也很必要,因為那讓我可以以純淨的心情去體會世界;戀愛,失戀或單戀也好,如同去懂得相愛,愛人與被愛的感受,一睜開眼睛就只有對方,快樂得像是可以飛,傷心地像是世界就要毀滅。

 

媽媽隔天還給了我另一個願望,蛇年之後就到了馬年,又是我的本命年,媽說:要是妳可以生一隻小馬也不錯!

 

品嘗過婚姻的酸甜苦辣,體會或分娩的撕裂重生,媽媽還是相信能夠當一位母親是好幸福的!所以想把這樣的幸福也傳遞給我也許我準備好有一天可以為了另一半犧牲某些自由,我準備好愛他的父母家人如同我自己的父母家人,我準備好有了孩子便奉獻我所有的玩樂時間不任意去旅行不任意去看戲,但我的另一半還沒有準備好?是還沒有出現還是我看不見或他看不見?

 

那天參加一個由神見證的婚禮,牧師說:上帝會為你預備好另一伴

 

我很感動,也放心了。我相信老天爺會為我預備好另一伴。雖然我沒有太明顯的宗教習慣,但我深信誠心地祈求,有股力量會在適當的時機應允,以最好的方式,為了最好的發生而做準備

 

今年才剛要開始,好多人不約而同的都提醒我:水瓶座今年桃花很旺喔!甚至還有:生肖屬馬的桃花很旺喔!我好感動,大家都在惦記著要我能夠被幸福包圍。這樣的我,真的很幸福。只是桃花旺不見得就是人生這一刻的亮點多,大家不會不懂吧(彈指甲,顯示得了便宜還賣乖貌)?因為我早已經不想要桃花朵朵開,我只需要開一朵真正屬於我的。不過桃花旺如果代表人緣佳,那就是好事啦!可以左右逢源吉星高照貴人扶持事事順利,人逢好運精神爽,自然就會囍事亨通囉!至少人際關係順暢待人處事感覺愉快,工作生活自然就事半功倍啦。

 

走過那些傳說中運勢排名前幾強的歲月,也走過了傳說中運勢欠佳墊底的日子;走過那些幻想永恆不切實際的時候,也走過了不相信永恆覺得現實如刀割的時候,如今的我早已經知道,真正的命運樣式,是沿著自己點點滴滴的累積中發展,種因得果沒有例外;真正的愛,只要心心相印就可以領受,不論是十年二十年到一輩子,或是一年半年兩個月十天到一瞬間;而平靜與悸動,其實也可以並存,感情豐富將心比心與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也可以一起,快樂的時候可以容納悲傷的故事,悲傷的時候可容許做快樂的事。

 

只要記住,疼痛緩解的點,不是因為忽略並置之不理任其麻痹被遺忘,而是去面對,被打開,被拆解,被注視,被同理,那才是真正的止痛方法,雖然一切還是要靠一點一滴的自然疏通。如果用逃避用不理不睬的圍堵任何情緒,都會有引發土石流的危機;大禹治水以疏導之,不是沒有道理的!一方解不開的結,不是因為想得不夠通透,而是需要被另一方理解與安慰。沒有了不甘心與不甘願,就不會有拋不下和放不開。對別人如此,希望別人對我們也是如此。

 

親愛的自己,謝謝妳即使感覺辛苦也勇敢的走到這一天,謝謝妳鑽遍了牛角尖還是回到光明世界,謝謝妳願意說出自己的故事與他人分享並且聆聽回饋,謝謝妳體諒發生都是禮物懂得欣賞他人的好處,謝謝妳當經歷了挫折還能夠化為力量成為別人的支持,謝謝妳能夠真誠待人所以獲得了許多真誠的友誼……

 

(寫完這篇文章是在跨年連假結束前的那一晚到半夜,決定這一天才把他貼上來,下個月的今天我就邁向另一個年歲,就是填問卷回函的年齡單位要往下一欄位劃記去了,很該整理一下最近的聚會裡也越來越多話題纏繞在關於我們那些年的回憶,有一晚的KTV歡唱裡,滿滿的歌曲不間斷都代表了一些過程,總之~就是人生總還到了可以回顧的階段了,感覺挺豐盛的,真好!另外,在交友市場休息了一整年,應該說有14個月,調整好心情,我想我可以開始不拒絕大家的好意了!只是這次不再是以期待結果的心態,不再把自己當成促銷商品,當成一次旅行或一場電影或一段閱讀或一杯咖啡,去認識,這個世界

 

34歲又十一個月,生日滿月快樂!

 

34歲又一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 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