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跟姊妹們在KTV歡唱近通霄,我們簡直是懷舊金曲大匯集,一首接著一首,後來到了陳淑樺,從她的第一張專輯不誇張在我們出生以前,後來直到我們長大,到我們的現在,還有懷念的機會,也是一種幸福?

看著陳淑樺<一生守候>的這首歌詞,讓我想起前陣子看的舞台劇<單身溫度>,這部台灣經典文學改寫的劇本(王鼎鈞原著/吳念真改編),其實很不綠光,而是非常屏風,許多手法很像當時我所喜歡感動的李國修在屏風的許多感人的戲。

 

一生守候

作詞 武雄 
作曲 張朵朵

等待著你 等待你慢慢的靠近我
陪著我長長的夜到盡頭 別讓我獨自守候
等待著你 等待你默默凝望著我
告訴我你的未來屬於我 除了我別無所求
你知道這一生 我只為你執著
管別人心怎麼想 眼怎麼看 話怎麼說
你知道這一生 我只為你守候
我對你情那麼深 意那麼濃 愛那麼多

等待著你 等待你輕輕拉我的手
陪著我長長的路慢慢走 一直到天長地久
等待著你 等待你緊緊擁抱著我
告訴我你的心裏只有我 除了我別無選擇
你知道這一生 我只為你執著
不管它喜還是悲 苦還是甜 對還是錯
你知道這一生 我只為你守候
我對你情那麼深 意那麼濃 愛那麼多

等待著你 等待你緊緊擁抱著我
告訴我你的心裏只有我 永遠愛我
等待著你

******************************

這麼新潮的劇名/書名,沒有想到是講過去,但讓我們認識了過去,認識存在及相信一生守候的那段光陰......

所以這部舞台劇在講等待?在講執著?那個時代的巨輪,醞釀了許多我們這一輩不懂的情感。像<單身溫度>裡面的主角,為了一把家鄉的泥土而害了相思,思念親人及愛人;像<寶島一村>裡那些眷村的外省阿兵哥們,面對歸鄉之路卻已人事凋零;然後228事件與白色恐怖,關於所謂本省籍的住民,感覺在國民政府的壓迫與不公平的對待下生存

我在看戲的過程裡,體會了這麼多,學習了這麼多,關於台灣成長過程的故事,在歷史的流裡,來不及參與的部分!是不是就連瓊瑤的<幾度夕陽紅>或<庭院深深>都教會了我們這麼多?!

羅北安一直以來都是與林美秀對戲,不論在電視劇或舞台劇,這次算是他"單飛"了?也算是獨挑大梁的貫穿全劇,是全劇靈魂姚坤君,因緣際會上過她幾堂戲劇表演課,也發現竟然是好朋友的朋友?那場我客串婚禮主持之一的場合,她就坐在台下;她的演技沒話說,讓我想起楊麗音,又或許是因為楊麗音,才讓我覺得這齣戲很屏風不綠光吧?也可能是因為戲裡面都沒有講台語啊?吳念真雖然是作家但用國語寫的劇本還真不習慣?噗哈哈!

存在及相信一生守候的那段光陰,男主角就像這首<一生守候>的歌詞,無盡等待,當個觀眾在幾小時內綜觀他的一生來看,也真夠傻了!甚至不能明白,有必要這樣嗎?有必要放不下彼端,而握不住能踏實握在手中的情感?到頭來發現自己等的是空白,反而眼睜睜的看著喜歡他的人傷害了自己

或許或許,有一個部份的自己,仍然嚮往著一生守候吧?雖然那麼老土那麼八股!但,放在心裡,就好了吧?也無所謂了吧?

 

arrow
arrow

    Tiffany 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