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寫心得感想,是我分享與鍛鍊文字的方式,但關於電影或小說或舞台劇,真是很想把握不要把故事破梗的原則,因為感受這件事,也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啊!畢竟只是要知道劇情大綱到處都搜尋得到,不過我也很難保證我說的話有沒有釋放太多重要劇情或關鍵,但這是我的部落格囉!

 

搶到了台北加映場<人間條件5>,不等它來中壢或桃園,算是全省巡迴中的前半段場次欣賞,朋友之中知道去訂票的也都還在我前面,但是大家都默默地看完了,沒有透漏半點心得或口碑,一向懶得做功課的我像是乾淨倒空的水杯,等著進戲院享受一杯人間特調。至少我每一次欣賞人間系列舞台劇都是一樣的沒有預期心理,從人間2、3,回到1再來4,每一次都是一陣歡笑冷熱交替的情緒洗禮,然後終於等到5:男性本是漂泊心情。

 

如果大家也知道<大老婆俱樂部>這部電影,然後也知道果陀改編這部電影而由李立群一人分飾三角主演的<我的大老婆>舞台劇,就知道<人間5>這部舞台劇先撇去吳念真導演的劇本內容不談,林美秀這個演技超厲害在台灣偶像劇佔有一席之地的演出媽媽角色,在這齣舞台劇中也是一人分飾三角!四位歐吉桑都是硬底子演員,其中一位角色是在婚姻三進三出(李永豐),所以林美秀飾演的是其他三位(羅北安、柯一正、陳希聖)個性迥異的妻子,這真的不是拍戲剪接,所以台詞與情緒變化之多,真的是太厲害的林美秀大嬸!

 

吳導說前面幾部戲都在寫台灣歷史及向女性致敬,人間4和5置入較多自己對人生的想法,而<人間5>更是擺明了在講他那個年紀的男人,很難去撇清有沒有自身的投射吧?實在是勇氣可嘉!而且我想必須要打上"劇情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的字樣,否則當一位劇作家的朋友實在太可怕了呀?不過雖然我常說吳導與我爸的外型越來越神似,但他們真的不認識也不是朋友,可是為什麼故事的第一段落就這麼的一語中的呢?年屆退休的60代男人說他要"自由"……

 

我與弟弟真真正正的在當下被衝擊,因為這樣的一段對白不久前才在我們的眼前上演過啊!所以也沒有甚麼洩漏劇情的困擾啦:因為發現死神來接的開始不是長輩而是朋友們了,因為發現自己的身體沒有年輕時候的體健氣魄了,因為發現人生打拼的高峰已經過去或再也沒有登高的可能了,所以過了壯年還未享受含飴弄孫可是又不得不面對即將邁入老年的男人們,都會回想自己這一輩子到底庸庸碌碌的為著甚麼?這跟大齡剩女與中年失婚一樣,都不再是單一個案也不是新聞了!這是男人的更年期!"對「自我」的召喚,則是一陣晚發的青春痘"(摘自歐吉桑們的隱形天花板《人間條件5》林乃文的影評)。

 

我想我洩漏太多的不只是劇情,而是家務事了(眨眼)。

 

曾經我與弟弟討論過,爸媽那一代的人,結婚是為了愛還是為了麵包?"我們爸媽不是為了錢吧?當時爸又沒有錢!",所以是為了愛囉?"我也不知道愛是甚麼?"媽說過,覺得此生沒有經歷過非誰不可否則活不下去的苦痛。可是,當時的婚姻構成確實簡單多了,堅守在夫妻與父母崗位的人也負責多了,只不過比對現在的社會結構來說,又太莫名太吞忍的多了。很多阿姨們在勸慰我挑選對象的同時,難免也分享了自己在婚姻的浪中浮沉的經歷:侍奉公婆老公外遇,也曾經悲傷也曾經過不下去,堅持下來通常是為了孩子,"可是現在看來是很值得的"她們說。

 

沒有聽過男人們的說法,但這齣戲裡倒是剖析的不少(如果我沒有誤解),連吳導與飾演歐吉桑的男演員們都不得不承認:"男人真的不是普通的賤!",但世界上佔二分之一多數的男人的霸氣與幼稚與玩心與好奇,又例如國王或者總統或者企業領導人的氣魄與雄才大略與智謀與能力,也許特質上都是相輔相成的?失敗與成功的本領其實是一體兩面?

 

我還不想探究這些,畢竟我的人生還沒有走完圓餅圖的滿格線,但這部戲確實在我心中埋下了種子,也確實讓我重播了人生經驗,引起我情感的共鳴,提醒我清理痛苦的回憶。作為一個大多數人的晚輩,一個婚姻關係的旁觀者,一位人間系列的忠實觀眾,這部導演自謙劇本不完整的戲仍然讓我非常尊敬與推崇!然後導演在演後一一介紹演員真的好貼心!雖然不知道怎麼會到現在才加入綠光劇團之友呢?以後看綠光或紙風車的戲可以有更多折扣囉!(重點無誤)


劇末,是呼應開場第一幕的自由革命,但結局是開放式的任由觀眾想像,導演在前幾場的戲後問卷理有看到很多觀眾希望能有確定的圓滿結局,但我倒是覺得開放式結局很恰當,畢竟,誰的人生結局已經決定好了?我能感覺到爸爸媽媽他們曾經的爭執過已經和好如初,但媽媽還是很安慰的跟我說爸爸有在一次酒後對媽媽告白:我只愛妳一個!聽到這個當然是很替他們開心,只是突然又覺得,這下媽妳知道愛是甚麼了?不過兩個人都為了家庭孩子犧牲奉獻的大半輩子,就剩下幸福的白首偕老了,還來講愛或不愛會不會太多餘?哈!我這想法才多餘吧?愛怎麼會嫌多嫌濃嫌肉麻呢?當然要像火鍋料一樣~滿滿的啊!

 

想知道文中提到的電影與舞台劇歡迎搜尋或連結以下我隨便亂找的(沒想到我也會來註記一下延伸閱讀,有種好專業的few):

電影大老婆俱樂部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Fatm0876047

舞台劇我的大老婆http://blog.yam.com/villa0543/article/490756

歐吉桑們的隱形天花板《人間條件5》http://pareviews.ncafroc.org.tw/?p=3909

 
給大家的影片連結是人間5中提到的Love Story這部1970年的愛情電影,經典台詞是:Love means you don’t have to say you are sorry.音樂好感人,我有一個音樂盒原來就是這首歌呢!還有演唱版本,歡迎大家在youtube上無線連結下去!

 
arrow
arrow

    Tiffany 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