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劇照] 簡愛 Jane Eyre

大約是國一的時候,受同學影響有陣子連續看了好些所謂的文學名著,刺鳥、蝴蝶夢、傲慢與偏見、還有簡愛等等。由於是太小的時候讀過的故事,其他的小說後來都還重新閱讀過,而關於簡愛,竟然就只剩下印象中的是所謂世界文學名著,以及看到電影海報時閃過"啊~就是這個側臉"的念頭。

簡愛》(Jane Eyre[1],是19世紀英國文學名著1847年出版,作者是英國的女作家夏綠蒂·勃朗特Charlotte Brontë)。

既然維基百科都查得到所有資料,寫這篇心得也就沒有甚麼踩不踩雷的問題。看了朋友在臉書上貼的預告片,有點驚訝這個愛情故事怎麼有點驚悚?忘了小說裡是如何塑造緊張懸疑的氛圍?電影畫面敘述那些女主角從小過分悲苦的遭遇,以及性格古怪的男主角背後隱藏的秘密,剪接及配樂完全好驚悚啊!雖然真正的會嚇到爆點應該只有一個,但累積到頂隨時像要爆發的緊繃張力,讓肚子裡的小孩(當然是身邊朋友的)都揪心了!也從那一刻起我們相信這是一部恐怖片等級的愛情故事!

由電影魔鏡夢遊裡主演愛麗絲的熟面孔來擔綱女主角(竟然是澳洲人),蒼白單薄的扮相應該是相當符合原著裡被虐待長大的描寫,梳著該年代的女性的基本髮髻,露出的五官倔呈現一種倔強不服輸的感覺。但維基百科的評論裡說:<夏綠蒂筆下的簡愛是一個相貌很平凡,但是內心豐富美麗的女性,她非常的坦率,熱情,純真,堅毅,即使她很貧窮,但是她從來就不會自甘墮落,她面對周遭的古板殘酷,她都是一派堅強。就像簡愛的舅媽有一次生病,她完全不計舊恨,回去探望她,而舅媽臨終前跟簡愛懺悔,說她以前對她種種的不好,她也毫不猶豫的就原諒了舅媽,這樣的氣度是在堅苦的環境下磨練出來的。>是這樣子的嗎?雖然說出了"我完全原諒妳"這樣的對白,但明明是一個想摔花瓶洩恨到極點的簡愛啊?!

電影一開場就是正在逃跑的簡愛,當時我還不了解她是無奈的必須離開,還以為是走錯了廳號遇見血紅帽穿了深色斗篷。

以上絕對不是對電影的批評唷!只是想表達電影跟我想像中的感覺很不相同。也可能是電影過於考究了,畢竟人物的服裝造型與飾品和建築物與室內擺設,都非常的仔細,甚至讓有些迷戀那個年代一切的我數度分心;所以當時需要禦寒的建築裡厚重牆壁開窗少,照明是寫實的昏暗的燭光,以至於人物夜間出場時都人手捧一支蠟燭在胸前,晃動的燈光投射到臉部時大家就可想而知了!不能怪我們會被嚇到以為導演是堆疊情緒的手法。

除了服裝,英國鄉間的石砌屋子在鏡頭之下也讓人猶如身歷其境,讓我不斷地回想起曾經在英國遊覽過的如威爾斯Cardiff當地的私人城堡,溫習照片給回憶加溫,那些我在當下就不禁想像著當時的人如何生活、或是幻想著自己如何在其中生活的畫面,彷彿我也在那樣的實木餐桌上用過餐,也從厚度不平均的玻璃窗戶向外望向一整片翠綠的草地。

回到故事的重點︰愛。一直到看電影的此時我與友人才恍然"簡愛"的"愛"與故事重點"愛"是兩碼事(張惠妹的剪愛歌名靈感是不是取簡愛的同音雙關尚不可考)。簡愛在當時的不倫之戀必須成立在當時的時代背景與世俗禮教,因故出走的好段時間之後,她終於回去找男主角的契機點是一陣幻聽,那個也許是因為想念至極而產生的男主角的呼喚,不知怎麼的就呼應到了簡愛小時候被表哥玩弄(不是那種)的呼喚聲,總之也是相當驚悚啊?

<而在有一次機緣當中,簡愛繼承了一大筆的財產,她也堅持不要一個人獨享,而把它分成四份均分給她認識的親戚。有些人從小很窮,長大以後會對錢非常的看重,但是簡愛反而對利益非常的淡然處之,像她一開始愛上羅徹斯特先生,也是因為欣賞她的才華,而不是世俗眼中的名利,所以當羅徹斯特先生失去了財富、地位,甚至雙眼失明,肢體殘障的時候,簡愛仍然不改初衷,決定要伴隨著他共度一生。>

最後簡愛變有錢(繼承遠房親戚)到可以分給別人並不需要工作了,而瘋了的讓兩人成為禁忌之戀的元配亡故,男女主角兩個終於可以消彌一切阻礙而結合;但男主角瞎了殘了,所以更彰顯簡愛及愛的偉大~~?

無論如何,如傲慢與偏見理性與感性珍愛來臨這類時空背景,都具有令我著迷的相同特色,就是古裝與英國腔。小婦人、更早的經典亂世佳人、還有我的最愛之一安雪莉的故事清秀佳人影集,也是我所喜愛的古裝扮相,所以欣賞時都非常非常享受!

可以任意的透過雖然是虛擬的電影來擷取他們生活的美好滋味,除了親身體驗去旅行之外,又是一項活著真美好的證明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 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